【矿山工匠】路双城:用实际行动诠释工匠精神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19-12-17 16:43:33
【字体:


用实际行动诠释工匠精神

——记新安矿512队综掘机机长路双城




  双矿公司新安矿512队综掘机机长路双城,负责全矿综掘机重大事故处理维修、综掘机材料计划筹备及掘进系统部分设备改制工作。

  别看他平时寡言少语,一开起综掘机,或者拿起饱蘸浓墨的毛笔,路双城那灵性、那激情,就不由自主地流露出来。

  皮带滑道底座低,工人在清理皮带浮货时常常被卡住。有时皮带跑偏严重,皮带上的货散落一地。

  为解决这一难题,路双城自己绘制图纸,自己动手设计,将皮带滑道底座加高,用八孔固定,在转载机头设计了一个可自动调节挡板的可调节拉杆,可以随时调节射货点位置,又设计了一块凹形落货滑板,又给皮带上了液控防下滑装置,这一整套装置在使用中受到了工人们的称赞,仅这一项就可节约成本近百万元。

  打这以后,“路大改”的名号也叫开了。后来,这项设计还获得双矿公司“五小革新”项目一等奖。

  掘进工作面安设的喷雾装置是手动,工人一着急干活就忘了关,掌子面的货淌得哪都是,都上了皮带道。

  路双城决定尝试依靠动力传导带动喷水,用货的流量决定水的流速。当他拿着自创的皮带自动喷雾装置到井下去试验的时候,喷头一点反应没有,这一次失败了。失败了再调整,调整后再去试,随着皮带上货的走动,喷头水雾喷出,扬起的粉尘被“速降”,空气洁净度好了许多。

  路双城每天工作都很忙,一遇到搬家、新面安装,他更要守在井下,为了检验综掘机行走减速器一个配件,他曾连续跟了五个小班,直到综掘机正常才离开。

  路双城的老妈和儿子住在岭东,只要稍微有点时间,他都要去看一看。

  一次掘进304段打会战,路双城两个月回家了。早上,他安排好跟班维修事情,自己赶紧坐上车回市里。下午,单位打来电话说掘进机右行走履带停止运行了,始终没有找到事故原因,耽误生产了,路双城二话没说,打车赶回了单位,一直忙到了第二天凌晨。

  井下的活来了就是急活,长期的、没有规律又充满压力的工作,导致路双城落下失眠的毛病,胃也不好,经常疼痛。可是他从未因为自己的小事而耽误了单位的大事,坚守初心,默默无奉献,用行动诠释“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