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推进百大项目安全发展保障可靠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0 00:00:00
【字体:


集团推进百大项目  安全发展保障可靠

 

 

 

 

      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百大项目建设的工作部署要求,今年年初,集团公司在百大项目推进中确定的19个煤矿安全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目前累计完成投资9.2亿多元,全年预计完成投资达12亿元。


      为加快推进“百大项目”建设取得实效,集团公司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并成立了相应领导小组,落实了领导责任,明确了责任部门,建立了上下联动机制,对改造项目进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明确开工时间,提前研究解决问题办法。同时,对各矿业公司煤矿安全改造项目建立跟踪台账,按月跟踪项目开工和建设情况,精准掌握开工时间、工程建设关键节点以及要素保障等动态进展,及时开展督办、调度、通报以及总结考核工作,确保完成百大项目全年目标任务。


      集团公司在百大项目推进中确定的煤矿安全改造主要是针对矿井通风、瓦斯抽采系统、防突、防尘、防灭火、安全监测监控、井下紧急避险系统建设、提升运输设备、地测防治水及隐蔽治灾、冲击地压防治、智能化设备改造等进行升级改造,目的是进一步夯实矿井安全生产基础,矿井重大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安全产能持续释放,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实现企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从《集团公司2019年全省百大项目1—11月进展情况统计表》中显示,今年集团公司煤矿安全改造工程项目涉及四个矿业公司19个煤矿。


      鸡西矿业公司6个煤矿施工瓦斯钻孔超过一百万米,瓦斯工程巷道3600多米,通风降阻工程8300多米。除此之外,他们还新增、改造、建立、完善了主要通风机、局部风机、风筒、封孔装置、抽采系统及瓦斯抽采计量装置、通风系统网络解算软件等。


      鹤岗矿业公司4个煤矿除自主使用安全十项支出外,在煤矿安全生产改造和重大隐患治理上投入资金超过7000万元,峻德矿、兴安矿、益新矿在煤与瓦斯突出及高瓦斯矿井落实“两个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投入资金超过2000万元。


      双鸭山矿业公司5个煤矿在系统改造中,施工专用回风巷道、修复通风巷道,购置局部风机及配套设备,施工钻场、钻孔,购置瓦斯抽采钻机、更新抽采管路,购置防灭火设备和建立防灭火灌浆站,购置防尘装置,建立水文监测系统,对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和人员定位系统进行升级补套,完善防治冲击地压系统、购置防冲设备、建立防冲监测预警系统、施工防冲巷道等。


      七台河矿业公司4个煤矿在系统改造中购置防炮崩风筒1200节、对旋局扇消音器55台套,抽采钻机、自动放水器、钻孔验收记录仪等抽采装备400多台套,抽放管路8000多米,施工瓦斯抽放、治理巷道5000多米,同时还在重大隐患治理上对防灭火系统、监测监控系统进行补套,补充完善了紧急避险设施等。


      目前,集团公司正全力加快推进百大项目中确定的改造项目,预计将在年末全面完成年初既定的百大项目目标任务。百大项目的推进,将进一步发挥先进装备的保障作用,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水平,夯实煤矿安全生产基础,使煤矿安全产能得到有效持续释放,为企业安全发展、高效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保障。(闫英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