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煤矿安监局第四督导组深入集团公司督导检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0 00:00:00
【字体:

 

国家煤矿安监局第四督导组深入集团公司开展煤矿安全集中整治第一阶段督导检查时强调

 

提高站位深挖根源狠抓落实


彻底解决制约安全发展问题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和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开展煤矿安全集中整治的通知》《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集中整治工作督导检查方案》有关要求,12 月9日开始,国家煤矿安监局事故调查司副司长杨以民率国家煤监局第四督导组深入集团公司开展集中整治督导检查第一阶段工作。督导组要求,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煤矿安全集中整治的重要意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明确方向和目标任务,深挖问题根源,科学制定好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确保集中整治工作收到实效,为煤炭生产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督导检查期间,督导组通过召开座谈会,督促指导企业找准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好责任明确、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整治方案,以便快速、精准启动实施集中整治,确保取得实效。督导组还将通过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详细了解集团公司所属煤矿情况。


      杨以民强调,开展煤矿安全集中整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集中整治,坚决整治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不到位、树立新发展理念不到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全面不深入不扎实、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不力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杨以民对集团公司今年以来安全工作取得的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对一以贯之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部署行动快、措施实给予高度评价。他要求,龙煤集团要加快制定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找准存在的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制定得力措施,扎实推进集中整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突出督导作用,坚决整治安全发展理念树立不牢固、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走过场、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宽松软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要以督导检查为契机,推动各煤矿企业开展好集中整治工作,确保真正把集中整治作为推动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整治消除重大隐患、淘汰退出落后产能、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重要手段。


      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安全总监梁德向督导组汇报了集团公司集中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国家煤矿安监局第四督导组专家成员,黑龙江煤监局、黑龙江省煤管局有关部室负责人;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相关部门总监及高级经理;四个矿业公司、矿建公司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总经理参加了座谈会。(闫英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