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历程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19-12-01 20:57:54
【字体:



  龙煤集团——东北蒙东地区最大国有煤炭企业、黑龙江省属标志性国有骨干企业。2004年,由历经百年开发建设,伴随着共和国建立和成长的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四个国有重点矿区重组整合而成,是国家重要商品煤生产基地和国内三大焦煤生产基地之一。企业资产总额721亿元,有18个权属公司,煤炭地质储量74亿吨,生产矿井41座,累计生产煤炭近30亿吨,上缴税费626亿元。企业资源丰富,主要生产焦煤、1/3焦煤、长焰煤、气煤、肥煤等27个品种,煤质低硫、低磷、中灰、高热值,在东北地区煤种最为齐全,焦煤、肥煤、瘦煤被国家列入稀缺保护煤种,享有“绿色能源”的美誉。

 

  集团组建后,积极追求和探索企业发展路径,不断深化改革,大力实施总量扩张、“走出去”发展、开发多元项目、全力推进产业产品产权结构战略性调整,先后进行了两轮体制机制变革,实现了从传统单一产业向现代多元产业、从粗放管理向科学管理的历史性跨越。目前,已成长为集煤炭开采、洗选加工、热电联产、矿山建设、火工生产、煤电煤化、建筑安装、机加修造、地质勘探、规划设计、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现代大型煤炭企业集团,连续14年成为全国煤炭50强企业。

 

  龙煤集团所辖的四个矿区,均有着百年开采史和七十年左右的建企史,伴随着共和国共同成长,历经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后的计划经济时期和改革开放后的市场经济时期。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再到改革开放初期,煤炭一直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能源和工业生产的主要“食粮”。由于各行各业蓬勃发展,煤炭供不应求。为了解决全国煤炭供应短缺问题,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四个矿区义无反顾地勇挑重担,以“宁让汗水漂起船,不让国家缺煤炭”的豪情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矿工精神,鏖战千尺井下,搏击百里矿区,边生产边建设,对国家倾囊而出,全力支持国家经济发展建设,“北煤南运”成为了全行业中的热词之一。到了八十年代中期,四个矿区从建企时年合计生产煤炭459万吨,全部进入年生产煤炭千万吨行列,跻身全国重要煤炭生产基地,成为了全国统配煤矿的中坚力量之一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煤炭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行业地位和历史作用。特别是1985年,鹤岗突破了煤炭产量1500万吨大关;鸡西以年产煤炭2000万吨一度跃居全国第二;七台河成为了全国三大优质煤炭基地之一。在整个黄金八十年代,黑龙江的四大矿区让煤炭业的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先后召开了全国煤炭工业薄煤层开采现场会、全国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现场会、全国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等全国性煤炭系统大型会议,涌现出了以马英湖、尹坤、宋德金、孙好清、刘金奇等为代表的众多典型人物,以及“红火箭突击队”“佘洪海班组”等享誉全国的先进集体。70年来,企业为全国解放战争、新中国经济建设、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企业历史上经历过两次极端困难期,龙煤人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和顽强斗争的勇气,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搏击风浪,勇敢前行,赢得了涅磐新生。

 

  特别是2012年,煤炭市场出现断崖式下跌,给煤炭企业带来了严重打击,包括集团在内的大多数煤炭企业入困,改革速度与困难程度形成了竞跑态势。这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全省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集团全面实施“五年三步走”战略规划,围绕近期争生存、中期保健康、远期促发展战略步骤,砥砺攻坚,拼力改革。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推进体制机制变革,明确10个方面36项改革任务,完善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完备的领导、决策、执行和监督体系,形成系统设计、整体谋划、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放权搞活激发内生动力,集团由总分体制改为母子体制,厘清各层级管理权限,下放区域用户开发销售等五项权利,权属企业改革动力、市场意识和质量效益观念明显增强。实施“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全员薪酬与效益效率增减联动机制,集团领导班子精简5人,总部机构和管理人员分别精简78%和59%,管理人员全部去行政化;权属公司管理机构和人员分别精简33.9%和43.6%,煤矿(厂处)单位管理机构和人员分别精简44%和39%。实施组织化转岗分流,分两批向农垦、林业、森工和四煤城公益岗位分流4.06万人,人力资源得到优化。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6家医院、龙洋焦电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产实现盘活利用。在省政府支持下,企业办社会职能、“两供一业”、社保机构移交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系列的改革举措,企业体制机制变革得到日益深化、内生动力得到有效激发、发展竞争力得到充分释放,企业从困境中欲火重生,走向效益发展。


  集团组建以来,始终秉持“新实达远、智信恒和”的企业精神,坚持走科学经营精细管理之路,使企业集团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集团按照管控功能定位,紧盯粗放管理顽疾,把向放矢,精准施策。全面推行内部市场化管理,建立了独立核算单位实现预算、定额、价格、结算、考核全过程管理机制。科学设立覆盖安全、生产、经营领域24个对标项目,实行季度对标考核。制定了权属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实施财务预算与业绩考核“双挂钩”政策,将单项奖纳入预算从严考核。严格执行了资金使用、借款偿还和大额资金集体决策机制,强化了“资金池”蓄积调节功能。实行了清收结果与结算资金挂钩政策,充分发挥审计监察和法律顾问作用,开展重大决策法律审查。创新实施统分结合一体化营销策略,巩固炼焦煤长协合同机制,维持了市场稳定运行,较好发挥了特殊时期省内保供“压舱石”作用。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四个矿业公司辅业单位全部实现“五自经营”,对资源枯竭、扭亏无望、安全无保障的矿井进行关闭退出。一系列的经营管理举措扎实推进,企业经济效益得到大幅提升。

 

  历史的教训、现实的选择,使集团深刻地认识到安全生产是解决企业发展道路上所有问题的关键,是民生之本、立业之根、成长之基、发展之要。

 

  集团上下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六零”理念,积极推进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制定落实煤矿安全生产中期发展规划,推进“一反两检”专项行动,确定10大发展目标、5个发展重点、10项主要任务和4项保障措施,系统解决采掘接续、隐蔽致灾因素和灾害治理等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改革监察体制,落实灾害综合治理措施,开展抽采半径测定、煤层区域突出危险性预测会诊和瓦斯地质数据库建设,制定安全生产考核与警示约谈再教育培训办法,安全管理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工作导向,加强产学研合作,科技基础不断夯实,关键技术难题屡获突破。2005年以来,5项科技成果获煤炭工业科技进步奖,27项获国家专利;建成东北第一个智能化工作面,创造了老矿区复杂地质条件智能化开采的先例;累厚煤层自然发火防治技术,处于全国领先位置;“七强一大”防治冲击地压技术体系,在实践中取得突出效果。与此同时,在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创新示范工程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为复杂条件矿区煤炭行业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认真践行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职工更有尊严工作,更加幸福生活,是集团永远不变的初心。

 

  集团想方设法改善员工的衣、食、住、行、用等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工资收入,改善安全生产环境,加强矿区文化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员工的幸福指数。建立职工薪酬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机制,合理调整职工薪资待遇。强化更加精准有力的举措,全力推进扶贫脱困攻坚会战,建立扶贫专项资金储备制度,采取向上争取、单位自筹、个人资助方式,着力解决职工的闹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精准开展领导干部“一帮一”、金秋助学和贫困职工核查工作,集团在全国总工会入网的506名困难职工实现脱贫。组织职工代表开展煤矿“两堂一舍”及班中餐管理质量专项视察,组织1284名劳动模范和优秀职工带薪疗(休)养。采取项目帮扶方式,圆满完成省政府交办的贫困县对口帮扶任务。集团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了职工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真正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了全体职工。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集团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广泛开展党的群众践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拧紧思想“总开关”,锤炼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按照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要求,积极推进党建工作总要求进章程,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明确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正面引导,发出企业声音,展示企业形象,为深化改革营造了相对平稳的舆论环境。开展“爱立创”和“煤矿大工匠”等典型评选活动,大力宣树“忠诚、实干、创新、有为、干净”的刘金奇精神,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改革发展中充分显现。深入开展“七个交底”“五个讲清”等形势任务教育,凝聚了“改革是唯一出路”的共识,坚定了攻坚克难的信心。编撰了《龙煤集团新时代党建工作实务手册》,规范和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走上规范化、科学化轨道,党建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以“四零”承诺服务创建活动为载体,深化机关作风整顿,践行集团“双八条”等规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要求,干部作风得到了明显改善,企业政治生态得到持续优化。通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集团党建工作实现了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党组织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7.2万名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得到了持续放大。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为集团改革脱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砥砺奋进新时代,面向未来再出发。一张“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的战略蓝图,激励着每一位有志于煤炭事业的龙煤人昂扬斗志和奋进激情。

 

  面向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龙煤集团正秉持“人企合一、惠民报国”的核心价值观,阔步全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的征程。按照省委通过的《龙煤集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中明确的6个方面重点改革任务,以及《龙煤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走多元化、集约化、绿色发展道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头五尾”,做好“三篇大文章”要求,针对龙煤集团提出的“优化存量、引导增量,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发展引领力”的指示,在内部挖潜、内涵发展的同时,加强煤电、煤层气、物流贸易、金融服务等多元产业协调发展。集团胸怀为职工谋福祉、为企业谋振兴的初心和使命,力争到2023年,全面建设本质安全,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结构优化、产业多元、持续发展,建设人才富集、创新驱动,绿色开采、节能环保,职工富裕、幸福和谐,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打造龙煤方案、做出龙煤贡献。

  • 上一篇: 无
  • 下一篇: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