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矿安全教育形式多效果好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7 11:17:50
【字体:
 
向阳矿安全教育形式多效果好
 
 
 
  七矿公司向阳矿根据企业不同时期安全发展需求和职工的安全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开展职工安全思想教育和安全知识培训,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得到提高,今年来,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办班+帮教灌输学”。这个矿除集中举办各类培训班外,大力开展安全文化创建活动,在井上下建立安全文化宣传栏,悬挂安全警句排版,通过微信群、QQ群编发安全短信,不定期开展安全事故案例大讨论,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同时,对违章人员通过师徒帮教、家属帮教、领导帮教等形式进行教育。
  “新媒体+模拟演示引导学”。这个矿把安全知识、事故案例、安全警句、安全寄语、安全提示等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传给职工,职工在家通过手机就可以学到安全知识,了解企业安全管理新措施。同时,矿建立实操演练教室,使职工处理隐患的应急能力得到提升。
  “现身说法+案例分析警示学”。这个矿不定期组织工伤职工和家属到井区班前大课开展现身说法活动,组织职工开展安全大讨论,让职工谈学习心得,谈工作中如何避免安全事故,使职工对安全的思想认识得到提升。
  “竞赛+考核激励学”。这个矿每月组织一次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同时,每月对职工安全知识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考核通报,一月内没有出现安全事故,月考试学习成绩优秀者给予奖励,使职工学习安全知识的积极性得到提升。(刘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