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 | 宣传思想文化:把握“守正”要求谱写“创新”篇章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5 00:00:00
【字体:

 

宣传思想文化:把握“守正”要求谱写“创新”篇章


盛轩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决定》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体现了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标志着我们党对巩固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对于坚持、巩固、完善、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作为新时代的开路先锋,要以此为契机,继往开来、守正创新,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文化养分。


  厚植“动力源”,推动文化自信攀升新高度。“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过程源自于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实践,逻辑起点来自于中华民族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始终发挥着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阔步前行。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实践,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必须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加强理论武装,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擦亮文化底色,厚培文化沃土。


  答好“必答题”,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实现新突破。“变则通,通则久”。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其中文化体制改革是应有之义。近年来,我国文化体制改革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更加注重把“两效统一”作为制度设计的关键环节,文化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但是,文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定落差,文化市场体系培育和完善还相对迟缓。必须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决文化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特别是要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增进文化发展动能。必须进一步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抓住“两个中心”建设契机加强顶层设计,扎实推进文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重点任务,向改革要效能,以改革促发展。必须进一步完善文化相关政策法规,围绕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立起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加强地方文化立法,推动政府从文化管理向文化治理转变,加快实现文化治理现代化。


  高奏“民生曲”,推动文化惠民取得新成效。“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民生已是其中重要一极。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文化消费井喷式增长,文化需求正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新指标。相比之下,我国文化供给水平还不高,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尚有差距,可以说,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是少数几个总供给还不能满足总需求的朝阳产业之一。我们必须站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高度上,对文化惠民作出系统性谋划和建设性布局,着力构建多元参与的合作型文化生产关系,着力完善文旅融合等“文化+”大格局,着力提升文化产品供给的能力、质量与效率,进一步提高文化惠民水平。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个国家有什么样的文化,就能构建什么样的国家治理体系,一个国家有什么样的治理体系,相应就会形成和发展什么样的文化。时与势如此有利,我们因时而动、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够不断谱写文化治理现代化的新篇章,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守正创新的新境界,为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更加强劲的文化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