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论坛 | 鹤矿论坛 发挥技术支撑 实现创新创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9 00:00:00
【字体:

 

发挥技术支撑   实现创新创效

 

——发挥技术创新工作室优势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持续技术保障

 

龙煤集团鹤岗矿业公司益新煤矿总工程师 刘进军

 

益新煤矿通过建立完善以总工程师为核心的技术管理体系和技术创新工作室。矿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工作进一步提升,技术指导安全生产的作用不断强化,矿井顺利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和复检。先后列为全省职业病危害防治示范矿井和公司安全管理示范矿井。2018年益新煤矿技术创新工作室荣获鹤岗矿业公司“优秀劳模创新工作室”和鹤岗市总工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一、建立技术创新工作室,突出技术创新系统性

1、成立技术创新工作室,强化组织领导。益新煤矿于20178月份成立公司首个以矿总工程师为首的技术创新工作室,完善以总工程师为核心的技术管理体系,实行逐级负责制,保证技术管理体系顺利有效运行。重点研究矿井各系统技术攻关课题、技术改造、系统优化、工作面灾害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PDCA)、新产品、新科技、新装备推广应用开发等。

2、明确创建方向,强化体系建设。建立“1721”技术管理模式,1是完善一个体系,即:技术管理体系;7是完善七项会议制度;2是执行“一面双全”的管理模式,即:工作面全系统管理、工作面全流程技术管理,有机的与工作面全流程风险预控相结合;1是实施从严工程设计管理及实施责任追究。

完善矿井技术管理体系,技术管理体系涵盖采掘(安撤)、开拓、一通三防、安全、机电运输、地测防治水等六个专业。各专业技术负责人(副总)在总工程师的领导下,管理专业系统内技术工作,业务科室的主任工程师负责下属区队工作。责任实行自上而下的管理和自下而上的保障,建立完善安全生产技术岗位责任制,发挥生产技术对安全生产与建设的技术保障作用。

严格实行专业技术例会、安全技术集中会审、生产接续会议、科技、管理创新成果评审等7项会议制度。重点研究工作面灾害治理、接续情况,方案优化设计等,做到六个优化:设计优化、水平优化、系统优化、巷道优化、治灾优化、设备优化。定期和不定期召开专业技术例会,解决了多项矿井安全生产难题。

二、发挥技术工作室管理优势,注重全过程系统管理

1、将技术创新与风险预控有机结合。严格执行采煤工作面全过程“PDCA”风险预控管理,以将隐患挺在事故前,将风险挺在隐患前的原则,坚持管控风险,消除隐患。采用“全过程”预控模式。在参与人员方面,要求“全方位”,即:人、机、环境的安全管控单位都要参与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工作;在开展流程方面,要求“全阶段”,即:对照采煤工作面设计、掘进、安装、开采、收尾5个阶段环节,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工作。在预控内容方面,要求“全覆盖”,即: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内容不仅要涵盖水、火、瓦斯、顶板、冲击地压”5大灾害,更要将以往涉及人、机、环境的零散的、碎片化管理,潜在的安全风险全部纳入覆盖。最终形成采煤工作面全过程安全风险及管控措施清单。即:“一张图、一张表”。坚持动、静结合,每月由总工程师组织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机构人员,对照安全风险清单,检查分析管控措施落实。不断补充完善安全风险预控工作,保证矿井安全生产。

2、将技术创新与工作面“一面双全”管理有机结合。

工作面全系统管理:一方面是建立完善系统分析优化体系。(1)工程设计管理与审批。(2)地质资料分析预测。(3)一通三防系统分析预测。(4)机电运输系统分析预测。(5)冲击地压危险等级评价分析。(6)工作面设备配套、安装、撤除分析研究。(7)煤质预分析。另一方面是建立完善系统管理机制,明确责任落实。(1)建立相关会议机制,促进全系统管理。(2)建立系统管理责任体系。

工作面全流程技术管理:(1)规程措施编写审批管理。(2)采煤专业流程管理。(3)掘进专业流程管理。(4)机电运输专业流程管理。(5)通风专业流程管理。(6)抽采、防突专业流程管理。(7)地测专业流程管理。(8)煤质流程管理。(9)冲击地压流程管理。

同时,建立工程设计管理及责任追究:(1)明确设计基本原则。(2)工程设计采取项目管理。(3)设计流程管理。(4)设计审批制度。(5)设计修改与执行。(6)实施责任追究。

三、发挥技术工作室创新优势,注重科技成果转化

1、技术创新围绕矿井安全发展持续发力。(1)零石门煤仓和煤仓绕道改造:38.7通过地质分析,钻探、物探等手段,为矿成功圈定开采三水平零石门15#层四段小块工作面以及三水平北一石门8#层,多开采原煤 30余万吨。缓解接续紧张,为生产提供重要地质技术支撑。(3)引进新装备及综采延面技术的应用:在三水平北二石门18-1#层右五段工作面应用ZY7000-22/46新型支架,多回收煤炭4.4万吨。1)优化通风系统。(25施工钻孔900个,延米6万余米。瓦斯含量从10m?/t降到1.5m?/t,瓦斯压力从0.65MPa降到0.01MPa。技术工作室加大对地质资料分析力度,杜绝因构造变化误揭突出煤层,经过对三水平北二石门2930#层突出煤层,进行方案优化,沿27#层掘进防突工程,实现开采解放层,节约岩巷680,多圈定煤量17.4万吨。

通过技术创新工作室持续提供技术保障,近几年来益新煤矿杜绝了瓦斯、发火、水害事故及各类顶板事故的发生。

3、技术创新围绕项目攻关持续发力。(1)应用“110工法”。在益新矿投入使用,减少了掘进工程340(2)攻关水力切割项目。在三水平北二石门15#层右四段抽采巷,进行水力切割实验,增大抽采浓度及流量,达到预期效果。(3)二氧化碳气爆崩仓技术研发。利用二氧化碳气爆产生能量冲击,爆破煤仓悬顶煤,解决堵仓难题。

4、技术创新围绕经济技术一体化持续发力。根据公司经济技术一体化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益新煤矿通过各系统优化设计、修旧制新、自制加工、小改小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8年,共节支3455.9万元,并创效4686万元。

5、技术创新围绕“四新”推广应用持续发力。(1建立龙煤集团第一个物探工作平台,实现物探集中数字一体化办公。(2)与中石油华北研究所合作开展精细三维地震项目研究,该项成果在生产当中得以应用。(3)与龙煤地质勘探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工业广场沉降观测,永久点、控制网已建立完成,取得初步成果。

6、技术创新围绕队伍建设和成果转化持续发力。通过技术管理体系的激励政策,调动了广大技术人员学业务和创新的积极性,先后派出5批次19人到中国矿大学习,其中12人评为优秀学员,519日又派出5人到中国矿大学习。同时,以培养高素质技术队伍为导向,加强内部专业技术培训力度,主要针对新技术、新工艺、灾害治理、技术创新开展专业培训,工程技术人员学习积极性进一步高涨,整体业务水平和工作热情有较大提高。涌现出以马士敏、李井鹤、肖刚、袁锐、唐兆海、李剑峰等一批优秀的青年工程技术人员,分别走上区科主要领导岗位。2018年袁锐、李井鹤、唐兆海获得我市优秀青年称号,所在单位获得“优秀青年文明号”;2019年李井鹤获得公司“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自技术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取得矿优秀成果84项,获龙煤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取得鹤岗矿业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12项。获得龙煤集团优秀论文2篇,鹤岗矿业公司优秀论文47篇,小改小革成果18项,获得矿业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优秀论文表彰累计190余人次。技术创新工作室在指导安全生产方面,切实发挥了重要作用。

虽然自技术创新工作室建立以来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及兄弟单位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今后我们将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为推进矿井安全高效、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保障!